媒体解读:社保缴费基数上调,影响有多大?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2:38

网友:最近,部分地市上调了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社保缴费以社会平均工资为基数上调,是否加重企业的成本压力?缴费基数如何确定?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企业和职工?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缴纳社保费的基数是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职工缴费的基数是自己的工资,在实际操作中,本人工资一般是指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不过,当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月平均工资60%的,则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超过部分不记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记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

这意味着,大多数职工是按本人工资作为基数缴纳社会保险费,只有少数收入偏低的职工和少数收入偏高的职工,缴费基数不是本人工资。假设某地社会平均工资为3000元,60%为1800元,300%为9000元。那么当地工资在1800元以下的职工和工资在9000元以上的职工,缴费不是以本人工资为基数。此前的测算表明,社会平均工资的60%,是一个地方大多数劳动者能够达到的。特别是近年来“招工难”现象出现,各地工资水平较低的农民工等群体,其工资增速反而保持了较快的水平。因此,多数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员工,是按照本人实际工资缴纳社保的。

不过,对于少数低工资且工资上涨慢的小企业员工,缴费基数上调的影响的确存在。郑州的一家企业算了算账,2015年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达到1600元,同时社保缴费基数下限达到2464元。该企业内一位拿最低工资水平的员工,按规定个人需缴纳大约380元的五险一金费用,与其本人工资相比,占比较高。企业职工的感觉是“本人工资没怎么涨,但缴费涨得多”。

为什么工资偏低的职工要按高于本人工资的基数缴费,工资偏高的要按低于本人工资的基数缴费?据介绍,这主要是统筹考虑了参保者退休后的待遇。社会保险本身有调节收入差距、促进公平的功能,养老待遇不宜差别过大。在规定了缴费下限和上限后,参保者在达到退休年龄后,如果其缴费工资长期低于职工平均工资的,则其养老金水平仍然较低,但其个人实际替代率(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本人退休前工资收入的比率)将高于整个制度的目标替代率;如果其缴费工资长期高于职工平均工资,其养老金绝对水平高一些,但其个人实际替代率会低于目标替代率。

去年以来,我国连续下调社保费率,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有专家认为,今后应使缴费所参考的平均工资更好地反映全体就业人员收入的实际情况,使其更接近真实的缴费能力。

戴着帽子和口罩 男子一路追女子孩子爱的“健达巧克力”含致癌物 德国孩子爱的“健达巧克力”含致癌物 德国全省首个县级行政审批局在天台挂牌成立楼道里的拥堵浙江省基因健康创业中心正式开园天津警方对律师助理"考拉&男子地铁内猥亵女白领遭脚踢 称凭什么男子河畔捡到“伟人造型”奇石 视为传专家初步确认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达9网曝江苏宜兴溃坝? 南通网警:系谣言华东地区共同打造环浙环杭“禁毒护城河浙江医保新政:8月1日起全家可共享历高速上有坑 宝马失“前蹄”王辉忠在舟山检查“一打三整治”落实工网曝江苏宜兴溃坝? 南通网警:系谣言网曝江苏宜兴溃坝? 南通网警:系谣言省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成效显著专家初步确认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达9专家初步确认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达9夏宝龙就防台防汛工作作出批示:落实好借贷宝上借四千 三个月滚到90万(当时说过“不要” 其实还在犹豫?海洋天使 秀出才艺借贷宝上借四千 三个月滚到90万(乔传秀在宁波调研时强调 补齐短板加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现场会在杭召海宁小伙身陷滩涂动弹不得 民警铺板男子车内数钱遭歹徒抢 市民见义勇为深圳:停车纠纷警方出警 保安夺枪被台州富山乡发生柳杉毛虫灾害 5000美国小学生这样学习中国历史济南市民与超市收银员起冲突 出门后全下月起杭州袁浦等区域 部分公交路线有威特斯干洗店加盟:开干洗店需要具备哪文玩市场7年疯狂落幕 普通金丝楠将被海西商品交易所:合规经营与业务发展并男童失联2天2夜被找到 爸爸:太忙不6名学生高考后相约水库玩水致3男1女发生火灾 父亲将3岁半女儿从3楼抛最美浙江人:高速车祸驾驶员被卡 交警浙江迎强降雨 省防指:各地密切关注水黄河流鱼引集体捕捞 场面壮观老公遇到四千年美女!宋仲基与鞠婧祎合"购物满300元送停车1小加拿大留学选校,就业薪资排名才是重头今日评说 | 中国美院这十年:从画境电梯“救命按钮”是否有用?记者调查:成品油价格年内二度调高 三连涨或难以国土部:中国已进入主汛期 地质灾害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