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救命按钮”是否有用?记者调查:不少形同虚设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寄语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02:17

如今,配备电梯的小区越来越多,电梯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当电梯一旦发生故障,刚巧又没有带手机时,“紧急呼叫”就成了唯一的“生命线”。电梯内的紧急呼叫按钮和手机信号能否给我们安全保障?

昨天(14日),记者对温州市区多个小区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有些小区的电梯紧急呼救渠道存在漏洞,或是电梯里的紧急呼叫按钮形同虚设,或是消控室无人值守,甚至有保安说“这不是我的事。”

▲市区开太大厦的电梯报警电话被锁放在柜子里

地点:人民东路开太公寓

时间:10:35~10:40

保安在大楼门口,警铃响了也没听到

一名保安站在大楼门口,门口有几名工人正在用电锯锯着木头,发出刺耳的声音。登记处并没有保安值守。登记处右侧的墙上挂着一块屏幕,上面可以看到这栋大楼三部电梯和大楼内外的情况。

记者进入第一部电梯,按了27楼。在电梯上行的过程中,记者按响紧急呼叫按钮,发出刺耳的铃声,但是等了一分多钟也不见听筒里有任何反应。在电梯下行过程中,记者按响呼叫按钮,但遗憾的是,按了四次均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在电梯中,记者发现手机信号均为满格。记者拨打电梯维保单位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电梯出现问题,救援人员会在接到电话的半小时内赶到。

记者来到一楼,看到之前那名保安仍站在门口。记者询问该保安,有无听到电梯的警铃声。他称,刚才站在门口太吵,没有听到。他指着登记处后侧的一间小房间说,如果有住户按响电梯警铃,里面的对讲机会响起来。此时,一名保安结束巡逻回到登记处。记者上了另外一部电梯,到达10楼之后按响呼叫按钮,没有得到回应。等电梯到达22楼再按响按钮时,很快就听到了保安询问的声音。

地址:人民中路环球公寓

时间:10:43~10:50

真的被关在里面,才会通知维修人员

记者进入电梯,按响紧急按钮,铃声大作,但是连续按了3次都没有得到回应。随后,记者按了边上的对讲键,发现听筒里也没有声音。在电梯内,记者发现拨打电梯公司的维保电话,信号和通话均十分清晰。接听电话的电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住户如被关在电梯内,会在半小时内派人到达大楼进行救援。

记者来到一楼询问值班保安,为何按了呼叫按钮后没人回应?对此,保安回答称:“我听到警铃了,但看了监控发现电梯没有停,就没有管。”这名保安称,平时也经常有人不知道乱按电梯紧急按钮。“电梯不动,被关在里面了,我们才会通知维修人员。”

市区东联大厦消控室空无一人

地址:人民东路东联大厦

时间:11:12~11:16

值班人员去吃饭,警铃响了也没用

大楼门口大厅,有一名保安值守。该栋大楼共有两部电梯,电梯对面有一间消控室,但记者发现消控室内无人值班。记者到达29楼按响了紧急按钮,但发出的警铃声音很轻,起不到引起楼层内其他人的注意。连续按了四次按钮,都没有得到“救援”。

警铃响了之后,消控室内是否会有警报提示?一名记者进入电梯按响紧急按钮时,另一名等候在消控室外的记者马上听到里面发出的警报声。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消控室十几米远的保安值班处询问情况。值班的保安告诉记者,消控室内24小时内都有人值班,但吃饭的时候会有十几分钟的空档,没人值班,这个时候被关在里面可能要等值班人员回来才行。他称,由于自己所在的位置离消控室有点远,警铃一般都听不到。“知道的话,我也会过去救的。”

地址:大南路诚达大厦B栋

时间:11:20~11:30

紧急按钮出错,对讲和电话都打得通

三部电梯内均有紧急按钮和对讲机。记者按下紧急按钮后,电梯内马上传来很响的警铃声,但按了3次均没有得到回应。随后,按下对讲按钮,很快话筒里传来询问声。拨打电梯里公布的监控室电话,也很快接通。

记者下楼来到大楼的消控室。值守的保安称,消控室有专人值班,即使出去吃饭也会有人暂时替班,做到消控室和外面的保安登记处都有人值守。为何紧急按钮发出的警铃没有听到?改名保安检查了设备之后告诉记者,是因为连接紧急按钮的话筒没有放好,一般不会有问题的。

▲市区庆丰公寓,记者多次按电梯“紧急按钮”,但是一直无人接听

地址:大南路庆丰公寓

时间:11:38~12:10

警报响起,代班保安不知道怎么操作

这个小区共分A、B、C三栋,2天前,该小区的C栋12楼等发生一起火灾。在A、B两栋,记者按了紧急按钮后,没有听到警铃声音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在该小区的C栋,按响按钮后有刺耳的铃声传来,但同样没有得到回应。A、C两栋楼下都没有保安值守,只有B栋大楼内有一名保安值班。这名自称姓陈的保安称,自己有听到消控室内的对讲机响了,但不知道怎么操作,将话筒拿起来之后,也没有听到声音。这名保安称,自己并不是庆丰大厦的保安,这几天正好同公司的赵师傅请假回家,“就过来帮他代下班。”随后,这名保安叫来了该小区的保安队长周师傅。

在周师傅的陪同下,记者对小区三栋大楼的电梯再次进行了测试。在B栋左侧的电梯,周师傅按下按钮后,很快就传来了楼下保安的声音。但按下另一部电梯的按钮之后,消控室内的对讲机并没有马上响起。直到电梯到达一楼之后,再按按钮,对讲机才响起。

在A栋和C栋,第二次测试,对讲机均发出嘟嘟嘟的提示音,拿起对讲机之后,能听到电梯内人员的声音,但声音都比较轻。

▲市区华都大厦的一部电梯在维修保养

地址:大南路华都大厦

时间:12:15~12:22

消控室值班人去吃饭,保安过来接听

该大楼同样有3部电梯,其中有一部货运电梯正在维护中。保安坐在大楼门口,消控室内没有人。记者在电梯中按下紧急按钮,马上听到刺耳的警铃声。过了将近半分钟左右,对讲机里传来楼下保安的询问。

值班的保安告诉记者,消控室和保安室24小时内至少有一个人值守,不是吃饭的时间就是2个人值班。“现在消控室的人去吃饭了,我在外面听到警报声进来接的。”他说,小的事故一般值班人员去把电梯门扒开,大的问题就打给电梯公司的人,最多5分钟就能赶过来。

地址:大南路鸿瑛大厦

时间:12:26~12:35

值班人员去吃饭,警报响了也没用

在大楼门口大厅,一名汤姓保安坐在消控室外,消控室内无人值守。记者进入电梯,发现里面除了紧急按钮外,还有一部接听器。但按下紧急按钮后,等待几分钟后均无人接听。拿起接听器,记者喂喂之后也没听到任何声音。

记者来到一楼询问保安,有无听到警铃声。这名保安称,自己有听到消控室里有警报声,但管这事的是消控室的人。“他刚才出去出去吃饭了。”那如果消控室值班人员外出吃饭的时候,电梯发生事故怎么办?这名保安称:“那也是他负责,我只管外来人员的登记,其他的不归我管,我没有炒作的资质。如果电话打过来,我会接的,也会通知他来处理。”

鹿城区质监局:

如有不在岗情况物业要进行整改

鹿城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有强制规定,要求电梯内必须安装“三方通话”(机房、轿厢、监控室)系统。该负责人表示,质监部门在平时的执法过程中,会对电梯的质量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其中就包括检查三方通话系统是否运行良好。“如有不在岗或脱岗情况存在,会要求物业进行整改。”他同时表示,对居民区的电梯有硬性规定,要求至少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常规维护,一天一次例行检查,以确保正常运行。该负责人建议,在紧急呼救不起作用时,可通过手机或尝试大声呼救,但切勿在故障电梯内跳动或自行拉开电梯门。电梯如紧急呼叫按钮无人响应时,可拨打96333,专业人员将迅速前往救援。

连线119:夏天到了 打火机、香水宁波一女记者斑马线上被撞飞《养生大国医》进社区 边游戏边健身危险的大货车绍兴现多根毛竹猛钻进公交车 现场“美发布报告渲染“中国威胁” 国防部:一图解读:航空公司免费行李规定大调整一图解读:航空公司免费行李规定大调整一图解读:航空公司免费行李规定大调整美发布报告渲染“中国威胁” 国防部:美发布报告渲染“中国威胁” 国防部:刚需盯上二手房 次新房源是首选聚焦人居展:外地看房团不算多河南、重庆相继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共杭州人居展涨声一片 价格两万起步孩子走失找链家? 马上报警!浙C19000客车湖北境内翻车 已燃气地暖、电地暖 哪个更划算?(下合肥一老人不堪病痛医院坠亡 留遗书叮合肥一老人不堪病痛医院坠亡 留遗书叮燃气地暖、电地暖 哪个更划算?(上5月14日《九点半》内容提要派出所的故事:为“抢”一块田 亲戚男子KTV下班遭追砍 同事劝架受伤煎包口感不对 包子机能否退?冬虫夏草暴利高达200% 目标瞄准开心收房子 碰上恶心事湖州吴兴美妆小镇成中国“浪漫之都”蓝田玉市场真乱 几十元进价可卖上万未填金额先签名 合同上多出9000成品油价格年内二度调高 三连涨或难以国土部:中国已进入主汛期 地质灾害防中学生上体育课时身亡 学生家长摆花圈俄媒:中国警察赴罗马和米兰巡逻 保障明代沉船上神秘文物勾勒400年前东西自闭症儿如何早发现?专家支招泰国东北部:寻找高棉的遗迹刘烨秀恩爱诺一霓娜呆萌出镜 曝与谢娜研究显示多吃纤维更健康揭秘药物进入人体前的“最后一道屏障”幼儿园发“临期”蛋糕引争议 园方:抽FBI十大通缉犯名单唯一女逃犯落网 4大中国品牌车2015全球销量:长城北京实施“限电” 二三线城市或效仿示威者抗议欧洲各国关闭边界 同奥地利英国夫妇花费8万元 人造冰川中举行婚范冰冰吴亦凡邓超都穿过 为了一双鞋有沪公布2015消费侵权十案例:伪造机京华时报:五大行免收手续费只是迈了一这三年习近平春节下基层听民声 始终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