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学生这样学习中国历史小学4年级上册阅读理解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1:24

探究性学习(Inquiry Based Learning)一向是美国教育的重点,“探究”的原意是以提问来获得信息,但有效的探究远不仅是提问,而是更为复合的过程——如何将信息和数据转换成有用的知识。

探究不是寻找正确的答案(况且大部分问题往往是没有正确答案的),而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学校里,探究性学习常体现在小规模的调研和项目中。

美国学生从一年级起就有做项目的作业,老师交给大家一个主题,再给一份指引和要求,上面列出了一些要点,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点是:要有创意(Be creative)!

接下来的步骤由学生们自己动脑动手完成,包括如何管理时间,找什么资料,怎么找,找到资料后如何整合,用什么方式呈现,整个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且是有创意地解决问题的过程。

六年级的社会研究课(Social Studies)进入了古代文明主题,Alex和同学们已经完成了美索不达米亚、埃及、希腊、印度单元,正在中国单元的尾声,接下来要学古罗马。

中国单元大概讲了一个月左右,在3月的第二周老师布置了“古代中国”项目,并定于周三在课堂里以博物馆的形式陈列项目,之后就是单元测验,结束此单元。

课堂进展基本和作业同步,但作业的内容(每人选题不同)比课堂讲授的内容广泛而深入。这个“古代中国”项目的学习指引有好几页纸,我认为它很好地示范了探究性学习是如何展开的。

学生们大概有两个星期的时间做调研的准备,并在此期间完成项目指引里的文字记录。

Alex选择的项目主题是秦始皇陵。为此他连着看了6个小时的历史纪录片,都是关于秦始皇、陵墓以及兵马俑的;同时还读了三本介绍古代中国的书,也从网络上找到了一些文献和资料。

他构思了海报的呈现方式,并和我一起买回所需物品,而真的开始动工则集中在两天不用上学的日子,外加星期六的几个小时。

因为之前熟悉了各种资料,Alex只花了两小时就完成了项目的文字部分,然后开始用软陶做秦俑。

Alex做的秦俑,当然不能和真的比,但他用心地把一个个小方块软陶又揉又捏又搓地整出形状来,再细心地雕刻上不同的面容和表情,这个过程已经让他有了很大的满足感!

做秦俑比较花时间,捏泥人、雕细节,做一个需要几十分钟,不过Alex好像很得意自己的手艺,一边做一边自我欣赏,自得其乐。他小心翼翼地将三个“秦俑”送进烤箱烤了半小时后,软陶“秦俑”有了石头的质感,三个不同造型、服饰和表情的泥人颇有点生动的感觉。

接下来的一天里,Alex用了两三个小时设计制作他的始皇陵项目的重头戏——他准备放在展板中间的“秘密”。他的文字解说中提到,司马迁在《史记》中描述始皇陵有三重门,天花板以宝石和水晶装饰出日月星宿,而地面上是水银的河流。

Alex打算用画图、折叠、剪贴的方式做出三重门,展示时可以依次打开,从而再现陵墓的效果。

下图展现的是Alex根据司马迁在《史记》中的描述,用他的想象力描绘和制作出来的“秦始皇陵”的两重门。

给前一天做好的两重门加上“山门”,贴好自己写的文字说明和网上找到的照片,加上题目后,秦始皇陵项目在星期六完成了。我真想有机会去他们教室参观这个小型而临时的“中国博物馆”!

Alex在项目回顾中提到:“虽然我是中国人,但之前对这个话题了解不多,随着项目的开展,我懂得了更多的细节,对中国文化更有兴趣了。”

我再次感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实不仅仅是靠表面有趣的形式,当他们年龄渐长,有自主性和挑战性的任务所带来的成就感更能成为深层的内驱力。

经过这次项目,就一个主题如何开展调研,多角度考虑问题,多方求证信息,整合资料,Alex在这些方面得到了不少锻炼,而且最开心的是他很享受整个过程!

涉内地游客死亡案 香港导游被判刑5个涉内地游客死亡案 香港导游被判刑5个医生无辜遭遇殴打 两男子被刑事拘留长三角城镇发展论坛乌镇举行 “特色交警执勤被卷车底 路人抬车救人大数据:石家庄超北京成华北“首堵”大数据:石家庄超北京成华北“首堵”万科大股东华润称与宝能系不构成一致行磐安电力工人全力抢修中国好人榜在舟山发布“浙江制造”在杭成立杭州首座仿树形天桥开始投入使用 像一G20峰会杭州9.1-9.7调休放假杭州首座仿树形天桥开始投入使用 像一宜家召回3千余万抽屉柜 中国市场仍浙江全省7月1日起可申请11个外省籍执勤交警被撞众人相救 伤员生命体征浙江全省7月1日起可申请11个外省籍【中国蓝晚报】浙江本周雨势减弱 以高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 技术尖端亮点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特稿破车修了两年 夫妇俩忍无可忍开坦克泄破车修了两年 夫妇俩忍无可忍开坦克泄习近平致电祝贺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淘宝将推VR购物 是否让你更“败家英国“脱欧” 跨境电商喜忧参半女孩打点滴后去世 诊所系无证经营明天起 我省与11个省市可异地办理雯雯回归“有声世界” 母亲心愿即将【中国蓝晚报】浙江本周雨势减弱 以高济南市民与超市收银员起冲突 出门后全下月起杭州袁浦等区域 部分公交路线有威特斯干洗店加盟:开干洗店需要具备哪文玩市场7年疯狂落幕 普通金丝楠将被海西商品交易所:合规经营与业务发展并男童失联2天2夜被找到 爸爸:太忙不6名学生高考后相约水库玩水致3男1女发生火灾 父亲将3岁半女儿从3楼抛最美浙江人:高速车祸驾驶员被卡 交警浙江迎强降雨 省防指:各地密切关注水黄河流鱼引集体捕捞 场面壮观老公遇到四千年美女!宋仲基与鞠婧祎合"购物满300元送停车1小加拿大留学选校,就业薪资排名才是重头今日评说 | 中国美院这十年:从画境电梯“救命按钮”是否有用?记者调查:成品油价格年内二度调高 三连涨或难以国土部:中国已进入主汛期 地质灾害防中学生上体育课时身亡 学生家长摆花圈俄媒:中国警察赴罗马和米兰巡逻 保障
小学4年级上册阅读理解小学4年级口算题大全小学4年级奥数题及答案小学4年级数学下册课本小学4年级数学手抄报小学4年级英语上册课本小学4年级英语下册课本小学4年级英语手抄报小学5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小学5年级上学期口算题小学5年级写作字数要求小学5年级口算题大全小学5年级奥数讲解视频小学5年级数学教学视频小学5年级数学计算题小学5年级阅读题带答案小学6年级体育教材分析小学6年级的的校花小学6年级英语作文题目小学五年级上体育教案小学五年级上册数学书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书小学五年级上数学题库小学五年级下册测试题小学五年级下册第四课小学五年级下暑假作业小学五年级作文500字小学五年级写人的例文小学五年级国庆手抄报小学五年级奥数题200道小学五年级手抄报数学小学五年级数学书上册小学五年级数学书下册小学五年级数学人教版小学五年级数学计算题小学五年级暑假计划表小学五年级班长的职责小学五年级的绘画作品小学五年级英语单词表小学五年级语文书上册小学五年级语文作文题小学五年级语文阅读题小学五年级运动类单词小学五年级阅读及答案小学五年级阅读课教案小学五年级阅读附答案小学五年级音乐留给我小学体育四到6年级教案小学体育教5-6年级教材小学几年级带绿领巾小学奥数举一反三6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