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富山乡发生柳杉毛虫灾害 5000亩柳杉遭毁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2:03

6月10日,台州黄岩区富山乡北山村的农户朱金富,照例上山,去巡视自家的林子。

朱金富在附近山上,有一片20亩的混交林,属生态保护林。林中多是柳杉,树木挺拔,枝叶遮天蔽日,即便午时上山,也暗如在黑夜里行走。

而这一天,朱金富入山后,发现头顶上的日光,在枝丫间明晃晃的。定睛一看,柳杉枝竟光秃秃的,少了叶子,取而代之的,是数不尽的一条条蠕动的毛虫。

“这种黑色的毛虫,比松毛虫要大,有成年人手指那般粗,全身长着针毛。它们爬满了树枝,将柳杉叶子吃得一干二净,树底下,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黄色毛虫粪便。”此景,不得不让朱金富心惊胆战,他只好匆忙下山。

与此同时,富山乡的村民们发现,路上、阴沟边,随处可见大量的黑色毛虫,有时,毛虫还爬到了人家中。附近的柳杉树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从枝繁叶茂到衰败枯黄。

人们这才意识到,富山乡的柳杉林,正经历着一场严重的毛虫灾害。

柳杉毛虫在富山乡森林里肆虐

“这种虫子,叫柳杉毛虫,与松毛虫同属不同种,幼虫大约10厘米长,以柳杉叶为食,危害极大。”富山乡农办主任牟建林说,当附近村民向乡政府反映这个情况时,虫灾已成规模,不可遏制了。

柳杉树,是富山乡生态林中的主要树种。富山乡以混交林为主,柳杉在各片林中均有分布,总面积在10000亩左右。

此次虫害,使得乡里5000亩的柳杉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剩下的柳杉树,则有不同程度的损伤。

牟建林穿着长袖长裤,走遍了富山有柳杉的森林。刚入夏天,原本墨绿色的柳杉林,如今远望过去一片枯黄。走入林中,靠近些看,便可看到树上疯狂蚕食树叶的柳杉毛虫,“一棵树上,起码有几千条虫子,只要一天工夫,就能把一棵树上的叶子吃个精光。”

这种毛虫看似是群体行动的,当它们吃完一棵树,便爬下来,到树底下有水的地方,或阴沟里,喝足水,再爬到另一棵树上接着吃。

到了6月下旬,柳杉毛虫逐渐进入结茧期。它们不吃叶子了,为化蛹做准备。

“这种虫害,前几年在福建、温州一带发生过,没想到今年在台州发生了。”牟建林立刻上报黄岩区森防站,通过森防站,请来了专门治理虫灾的公司,使用苏云金杆菌,进行喷药杀虫。

白色的固体粉末喷雾,随风进入了柳杉林中,粉末中的杆菌,对毛虫是致命的。僵死的毛虫从树上掉落,密密麻麻,混入泥土。

经济损失无法计算

此次毛虫灾害,经济损失无法量化。

“富山里的柳杉树,虽归农户所有,但都属于生态保护林里的树木,是不允许砍伐的。”牟建林说,农户无法通过树木产生经济效应,因此,经济损失无从计算。但作为农户,眼看着树木被虫子吃光,还是格外心疼。

“十年树木,这些柳杉的价值,可能要几十年后才体现出来,现在遭受了虫灾,指不定有多少棵树因此死亡。”朱金富有些懊恼。今年的虫灾是一次预警,如果明年虫灾再来,恐怕对整个富山的柳杉林来说,将是一次灭顶之灾。

对于富山乡政府来说,此次灭虫,共花费了10万元,购买了4吨微生物农药,除了维持森林生态平衡外,还有保护水体的目的。

“富山乡离长潭水库很近,若来年再有大量毛虫出现,死亡的毛虫将进入水体,对水质造成损害。”富山乡副乡长赵文正说,出于“五水共治”的要求,乡政府对死亡虫体进行人工深埋工作,并且在下半年,开始来年虫害的预防工作。

为了来年不发生虫灾,今年就要开始预防

“杀灭虫的方法有很多种,譬如毛虫在下半年变成飞蛾后,夜晚时,在森林里打强光,利用昆虫的趋光性,布置电网等工具,将飞蛾杀灭,如此来减少成虫密度。”牟建林介绍,还有一种方法,是进入森林中,将结在树上的虫茧人工摘下来,放入火中烧。“不过,柳杉毛虫的茧上有毒毛,若被蜇到皮肤,会难受一整天,这种方法不适宜进行。”

还有一种方法是,等明年三月,幼虫还未成规模时,再用苏云金杆菌进行灭杀,这种方法最有效,但是成本较高。

据了解,柳杉毛虫一年发一代,虫灾发生有个周期,一般是5到8年发生一次。

前几年,在福建鼓山,温州乐清、瑞安等地,均有大规模柳杉毛虫灾出现。百姓中传言,虫灾是从那里传过来的。

“事实上,有柳杉的地方,就有柳杉毛虫的存在。今年富山会爆发虫灾,是气候、温湿度等因素,适合毛虫在这里繁衍。”浙江森得保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工程师黄孟儿告诉记者,括苍山脉一代,多植有柳杉,也是该类虫灾的高发地带,“若是雨水充沛,会将附在树上的虫卵、虫茧等冲刷走,来年的虫灾也就不会发生了。”

记者还了解到,虫灾在台州虽不泛滥,但亦时有发生,譬如在温岭大溪一带,曾发生过松毛虫灾,前年在天台,也有近千亩桑树遭到桑螟虫灾,经济损失达数百万元。

浙江:今年前五月 规上工业利润增长《西游记》是在杭州这条巷子写出来的?《西游记》是在杭州这条巷子写出来的?车俊同志简历《人民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 《坚持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车俊车俊同志简历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 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车俊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7月4日《浙江新闻联播》内容提要省委巡视组向8所高校党委反馈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向8所高校党委反馈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向8所高校党委反馈专项巡视20160704《娱乐梦工厂》迎接G20 “蝶变”中的杭州:“最迎接G20 “蝶变”中的杭州:打造迎接G20 “蝶变”中的杭州:新增迎接G20“蝶变”中的杭州:老旧社区迎接G20 “蝶变”中的杭州:河道迎接G20 “蝶变”中的杭州:杭州迎接G20 “蝶变”中的杭州:提升迎接G20 “蝶变”中的杭州:璀璨萧山机场公路5月3日通车 迎宾大道通城、东湖高架路明日通车 便利杭城杭州西湖音乐喷泉“首秀” 五万游客西湖亮灯呈现“水墨江南”杭州萧山机场公路等三条高架同步开通杭州常青夕照区块启动拆除美国小学生这样学习中国历史济南市民与超市收银员起冲突 出门后全下月起杭州袁浦等区域 部分公交路线有威特斯干洗店加盟:开干洗店需要具备哪文玩市场7年疯狂落幕 普通金丝楠将被海西商品交易所:合规经营与业务发展并男童失联2天2夜被找到 爸爸:太忙不6名学生高考后相约水库玩水致3男1女发生火灾 父亲将3岁半女儿从3楼抛最美浙江人:高速车祸驾驶员被卡 交警浙江迎强降雨 省防指:各地密切关注水黄河流鱼引集体捕捞 场面壮观老公遇到四千年美女!宋仲基与鞠婧祎合"购物满300元送停车1小加拿大留学选校,就业薪资排名才是重头今日评说 | 中国美院这十年:从画境电梯“救命按钮”是否有用?记者调查:成品油价格年内二度调高 三连涨或难以国土部:中国已进入主汛期 地质灾害防中学生上体育课时身亡 学生家长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