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男子用假房票抵押行骗 被骗者状告其村委会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9:54

新蓝网5月15日讯 一个职业赌徒,输光了拆迁所得全部房票后,利用假房票抵押行骗,事情败露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如今,被骗者将开具房票转让书的村委会诉至北仑法院,要求对方赔偿自己的财产损失。

陈某是北仑人,年近四十,早些年,他自己做些小生意,承包建设工程、承接维修项目等,一年挣个几十万一般不成问题。然而,在赌桌上尝试过几把后,陈某自此迷恋上了赌博,赌金由小到大,也再没心思干活,成了个职业赌徒。很快,他就花光了自己多年的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2010年底,陈某家的房子遇到拆迁,他获得了政府用于补偿安置的房票。为归还赌债,他将房票拿去做了抵押,借了60万元,但这笔钱,显然也没能让他“潇洒”多久,很快,新的债务又压到了他的头上。被债务逼急了的陈某,决定充分利用房票打开财路。

陈某对外谎称自己改邪归正,要重新筹集资金干回老本行,他四处托人借钱,并称可以用房票作抵押,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认识了金某。金某后来称,为保险起见,她也是打听过的,发现陈某确实是生意人,且有房票作抵押,就同意出借50万元。但她还是留了个心眼,要求陈某到拆迁部门办好房票过户的手续。

房票早已被陈某抵押,为了应付金某,陈某找到假证贩子,伪造了一张假房票,还告诉金某,办理过户不需要到拆迁部门,村委会就能办理。另一方面,陈某联系村长王某,称要把自己的房票转让给别人,让村委会帮忙开具转让书。陈某约上金某一起到村委会,村长王某见陈某确实是本村村民,提供的房票信息也能与实际情况相对应,而且双方都是本人到场,就为他们开具了房票转让书,并加盖村委会公章。金某拿了转让书,痛快地把50万元交给了陈某。

谁知,过了几天,金某联系陈某让其支付利息时,发现陈某的电话无法拨通,去住处一看,也已经人去楼空。金某一番周折未果后,开始怀疑陈某转让给她的房票是不是也存在问题。到拆迁部门一问后才赫然发现,房票竟是伪造的。

2012年底,在外地被抓获归案的陈某,对多次伪造房票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被北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十个月,并处罚金。

陈某虽然被判刑了,但他早已身无分文,根本还不上欠金某的债。金某想到了村委会办理的转让书,“我就是怕房票有问题才去村里办手续的,村长跟我说他在拆迁办上班,对陈某拆迁情况是了解的,我才没有去拆迁办。村里既然开房票的转让书,难道不应该对房票真假进行审查?我看不出来房票真假,难道村长也看不出来?要不是有村长的保证而且村委会也在转让书上盖了章,我根本不会轻易相信,这钱就不会被骗走了”。为此,金某将村委会告上法院,要求赔偿损失。

村委会遇上这事也显得很委屈,“原来是不允许转让房票的,后来为了保护拆迁户的利益,如果拆迁户要把房票转让,就必须由村里开具转让书。我们只要确认房票上记载的信息与实际相符,在双方都到场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具转让书,房票不是我们出具的,是真还是假我们没有办法确定,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法院审理中发现,假房票虽然与真房票比较相似,但仔细比较还是能发现不同之处。假房票有几处文字错误,例如,把“地块”写成了“地决”、“接洽”写成了“接治”,而且纸张大小与纸质明显不同。法院认为,村委会在接受有关部门委托,同意在购房凭证转让书上盖章时,即表示其同意承担对购房凭证真实性进行形式审查的义务,但其盖章时,却未对房票真实性尽到合理注意义务,存在一定过错。综合案情,法院酌定由村委会对金某的损失承担10%的赔偿责任。

最终,法院判决,村委会在判决生效十日内,赔偿金某10%的借款及相应利息,总计近五万元。

(记者 林安琪 通讯员 方芳 北璎)

2013长兴乡村品质之旅嘉年华巡展活嘉兴女毒贩铁窗内为地震灾民祈福嘉兴90后富二代因容留吸毒入狱 奶奶嘉兴:瘾君子携三个女友同住豪宅 败光台州黄岩警方守候七小时抓获“鸳鸯毒贩台州一男子为吸毒 竟然唆使女友卖淫台州一毒贩为摆脱追捕上演跳楼捉迷藏跳宁波中塘河潘火段又黑又臭 公交司机1新蓝网推出五一相亲交浙江连续12天增加禽流感病例后 24杭州学军中学抢劫案续 嫌犯称为让女友宁波镇海炼化“点石成杭州一套出租房能住多少人 可能就由业嘉兴:老同学操纵仨QQ号 演了出整蛊温州“不买房进班房”真相:因业主拒绝东阳一工地挖出几根千年阴沉木 每立方温州女子求子心切2万元网上求精 医院浙大校友研究成果:4西湖边黑车司机拉客被罚2万求听证 3浙江好天气今起闪亮登场 雨水低温之后浙江之声联合新蓝网 温州市民质疑鳌江污染“赤潮说”官方排台州:聋哑“毒友”被抓 派出所探望杭州开启春天模式 周宁波象山90后孝女6年照顾患病父母 宁波一对年轻男女倒在血泊中 警方称嫌绍兴一顾客称宾馆红茶有尿 警察证实为网曝温州一名普通科级传杭州将于5月1日开征房产税 官方称贝克汉姆今夏要来杭州 冈田武史高兴称记者连线被困24小时乘客 一路风雪一湖州“国际校车工程”居全国前列 累计端午小长假临近 杭州火车南站“黄鱼浙江省主要江河水位总体平稳 重点防范20140209《厨星高照》:民间厨山东滨州黄河大桥收费超27年 民众小学生写诗批老妈:上午打麻将 下午斗快讯:埃及一日发生两次爆炸 地铁站遇刚果(布)去年石油产量减少10%经济疲弱加环保压力 今年用电增速或回泰国“封锁曼谷”将登场 潘基文吁避免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被授予俄罗斯“荣誉宁波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小学停课机奥赛名师侵害多名学生 单独辅导借查身安徽97岁“最坚强母亲”辞世 牵挂年日媒认为朴槿惠执政一年反日色彩浓在越南中国公民交通事故频发 中使馆提冬季雾霾天或多发 宁波今明两天有轻雾朝总理考察国家科学院 强调发展尖端科伦敦上千骑车者扮“死尸”抗议恶劣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