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不少杭州本土房企得以喘息 翻身后面临不同选择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21:59

绿城之江一号,其前身是金都高尔夫艺墅,它的一波三折,是金都房产这几年沉浮的一个写照。

今年前三季度的杭州楼市,成交量价齐升,每个售楼处都是人满为患,于是,不少快撑不下去的楼盘突然在今年得到了解救,得到了喘息的机会。虽然在第四季度来临时,楼市调控再度回归,但对开发商来说,今年的余粮已经备足,寒冬已经不足为惧。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杭州摸爬滚打了近20年、日益边缘化的本土房企,本轮翻身后面临不同的选择。有的选择了激流勇退,有的想借机东山再起,而还有的选择多条腿走路。

选择一:

坚守阵地以图东山再起

凭借2016年前三季度的火热行情,不少房企的现金流又充裕起来,即便是目前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但一些本土房企痴心不改,还想继续坚守房地产业务。

在杭州的老牌房企中,金都算得上是经历最跌宕起伏的一个,在过去几年市场的大起大落中,金都显得有些弱势,甚至还因为资金链问题忍痛割爱,出售项目。然而在今年的一波地产牛市中,金都也打了一场翻身仗,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金都在杭州的在售项目,仅金都·夏宫今年前10个月共售出835套房源,销售额8亿元,相比2015年翻了近一倍。

金都总裁吴忠泉表示,接下来不会离开房地产业务。目前,金都在杭州、厦门、德清、嘉兴等地共有6个项目在售,而后续会着重在杭州、厦门发展,继续拿地或者与其他房企进行合作。

吴忠泉告诉记者,经过去年和今年的销售,目前金都的现金流完全没有问题,所以接下来会做三件事,首先把产品做好,打造绿色建筑;第二件事是做好社区服务,把传统文化的理念引入社区中;第三件事就是要继续寻找新的项目或地块。“本来计划今年要拿两块地,但后来发布了调控政策,同时地价也比较高,就没有拿。接下来如果地价超过在售房价的,我肯定不会拿,等市场平稳一些,价格回归理性,拿地才有底气。”吴忠泉说。

万泰也是一家成立近20年的老牌房企,目前杭州在售项目仅有万泰城章一个,项目营销负责人张晓雪告诉记者,目前万泰城章还剩余120多套住宅和40多套商铺可售,按照目前的销售进度,明年上半年就可以清盘。除此之外,就只有江苏的两个项目了。

2016年以来,万泰城章共计成交689套房源,均价从1月份的8119元/m2,涨到了16297元/m2,翻了一倍,并且原本销售难度较大的大户型房源,也几乎售罄。

张晓雪坦言,2015年、2016年这两年,的确让他们获得了现金回流的好机会,但随着房价和地价的上涨,对于万泰来说也面临更多的挑战。不过万泰依然在房地产市场中寻找机会,下半年以来一直在杭州市区、大江东、桐庐、嘉兴等地区积极寻找合适的地块。“对于小型房企来说,把视线转向三四线城市,或许是个比较好的出路,我们也希望能在杭州继续拿地,虽然目前看来比较难,但会持续关注,等待合适的机会。”

选择二:

去地产化转向轻资产

今年8月,融创发布公告,以20.54亿元收购金成旗下海南项目博鳌金湾50%的股权及债权;没过多久,又传出消息,融创与金成达成一致协议,收购后者旗下项目西溪海40%的股权。这两个项目均由融创来操盘。

金成要退出房地产?金成集团董事长助理兼集团品牌营销部经理姚远对此的表述是:金成的趋势是去地产化,把重心逐步放到教育和健康上面。

目前金成集团主要的房地产项目有六个:其中海南的博鳌金湾和西溪海以及小古城已经与融创进行合作,其85号地块(即目前在售的英特学府)、41号地块和47号地块,都是与广西建工的合作项目,暂时不会有大的变动。但是对金成来说,眼下已经不是做房地产最好的时代,弱化房地产将是金成未来的趋势。

而选择了与融创合作,金成最终慢慢退出房地产,主要有几点考虑。首先,现在的房地产已经进入强强联手时代,光会做房地产不行,还必须要有大的资金实力,金成作为本土运行20年的房地产企业,如果找不到合适的“资金扶持”,继续走下去会很累;其次,融创的营销能力很强,加上它的全国性战略和布局,有助于其更有效率地完成项目的去化;而最重要的一点,经过长期的积累,金成看到了转型的机会:做大教育产业和健康产业。

金成目前已经有比较完善的教育体系,从幼儿园,到外国语小学、英特外国语学校再到英特高中,甚至还有金成少年宫,接下来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教育体系的输出,最终寻求上市。而在朝晖九区,金成于日前刚刚成立了一家健康养老护理中心,有300多个床位,进行专业的护理服务,是与日本创生会合作的,而这种市中心护理院的形式,也将会在城市里铺开。

前不久,杭州的国企物产中大房产也发布公告,将公开挂牌出让其旗下15家全资地产公司。这也意味着,这一老牌房企也将告别房地产。公告显示,物产中大挂牌出售资产符合上市公司“一体两翼”(即流通集成服务为主体、金融和高端实业为两翼)的战略发展需要,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推进公司房地产业务向资产经营、物业服务、养老服务、代建服务和典当金融服务等方面转型。

选择三:

不抛弃不放弃多条腿走路

除了坚守与告别,还有一些房企增加了触手,通过更加平稳的产业,来平衡地产业的风险。

2015年5月,广宇正式成立了大健康事业部,并投资成立了杭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还与美国护士资格认证中心(简称ANCC)达成了合作关系。从2016年底开始,广宇的大健康项目及相关活动,就会陆续面市。大健康是广宇转型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将和房地产一起,成为广宇的“双主业”发展方向。之所以发展大健康行业,也是希望通过医疗行业的平稳性,与地产行业的波动性能够达成一个平衡点,以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对于广宇来说,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是幸运的,在杭六大项目销售情况都很抢眼,其中包括与万科合作的广宇万科·公园里、同为桃源新区的广宇·锦绣桃源以及城东新城的浙能广宇锦润公寓。目前房地产仍旧是第一主业,因此至今都占据着广宇业务的主要位置。广宇没有停下地产开发的脚步,虽然在杭州未有新项目,但在舟山、黄山都有宅地收入囊中。而这两个城市对广宇来说都不陌生,其中舟山的首个项目广宇·锦澜公寓在当地销售势头很猛;在黄山也已经深耕十余载,堪称“造城”。与此同时,广宇在杭州地区也一直在努力看地、找机会拿地,未来杭州以及浙江省内将仍旧作为主战场。

另外一个多条腿走路的是复地,目前复地在杭州的项目仅有复地壹中心和尾盘黄龙和山,壹中心相关负责人肖玲告诉记者,接下来复地可能不会继续开发普通住宅,而是关注商业地产,并且会将复星集团的金融、养老等产业资源引进,打造金融蜂巢、养老蜂巢等跨界产业链,基于地产,但不止于地产。

女戒毒师曾吸毒10年经历30次戒毒3女戒毒师曾吸毒10年经历30次戒毒3轻信“花言巧语” 减肥不成伤身心黄岩85岁老人捐资150万修双塔 只黄岩85岁老人捐资150万修双塔 只波音737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落户舟山海淘感冒药需防“三无”两个才十岁的熊孩子 拿走家中两万元深歼20将如何改变中国空军 追近军事强南昌一检察院副科长被指有300多套房南昌一检察院副科长被指有300多套房前进中的空气能有了规范:明年将发布低北京白领卖房到澳洲当农场主 请不起工北京白领卖房到澳洲当农场主 请不起工余姚举行“阳明文化日”活动 专家呼吁“妈妈”送快递不小心丢了十二个件 望英媒:未来15年中国高收入消费者将井台湾网红仿妆范冰冰 相似度竟达99%台湾网红仿妆范冰冰 相似度竟达99%25岁女子带孩子连偷6次奶粉 监控底男子深夜砸ATM机称想抢钱 逃跑时用男子深夜砸ATM机称想抢钱 逃跑时用杭州马路上的“番薯”景观 再过几天可开车时握着方媛的手?郭富城耿直称手要开车时握着方媛的手?郭富城耿直称手要晒被子容易长猫,还有个地方也容易长猫营利性民办学校禁入外来工子女入学怎么营利性民办学校禁入外来工子女入学怎么宁海海岛上的“护苗使者”:为1个承诺纵横西葡 被施了魔法的阿兰布拉宫“穿秋裤”再成网络高频词 外国人穿不85后小伙做微商月销600万 “创业日本将不赞成禁止核武器决议案 与美国北京半数公交车年内可实现“一键报警”奥巴马任内最后一场国宴:欢迎意大利总女子正拿旧手机发微信 包里iPhon家长未帮子女批改试卷 老师发短信:我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对德拉一所小学开火 金华打造浙中双创基地暨总部经济中心 伊朗捣毁一反政府武装组织 击毙12人惊魂24小时!女子坐网约车被持刀抢劫委内瑞拉执政党强调今年内不会举行罢免运用CT扫描 5300年前的木乃伊开女大学生被传销组织洗脑 上交7万余元昆明西山对“混日子”民警说“不” 可四类红警天气是否停课? 沪拟十月召开投资干洗店加盟利润赚钱吗?澳洁干洗机图解:习近平G20杭州峰会行程全纪录【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第八曲:难南非总统:推动G20杭州峰会关注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