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沉船上神秘文物勾勒400年前东西方海洋贸易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7 22:24

明代万历年间两艘重要沉船出水的600余件文物近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出,这些来自古沉船上的“出水”文物勾勒出繁荣的明代海外贸易以及明代东西方海洋贸易的全景。

明代万历年间,装载着大批中国青花瓷器的商船在航行到南澳岛附近海域时,不幸沉没。数百年来,沉船历经浪击沙掩,委身海底。在水下考古队员的探索与发掘下,古船得以重见天日。本次展览是明代万历早期和晚期的两艘重要沉船——“南澳1号”和“万历号”的最新水下考古成果展示,共展出展品600余件,包括陶器、瓷器、铁器、铜器及有机物如果核、药材等。

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说,被列为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010年“一号工程”的“南澳1号”共出水文物30000余件,水下考古人员根据在沉船表面及外围采集到的上万件青花瓷推测,其生产年代不晚于万历年间,应属早期漳州窑系青花瓷。因此,这艘船被推断为一艘明万历时期的商船。“南澳1号”沉船中打捞出来大量瓷器,具有重要的文物史料价值,让我们了解到明代开放时期的瓷器贸易情况及瓷器生产情况。

15世纪末至16世纪中叶,欧洲诸国从殖民地运回大量贵金属,导致银价下跌、物价上涨。与当时欧洲相比,明代晚期的民间资本和手工业生产得到极大发展,广东、福建两省成为中国海外贸易的主要地区。丝绸、瓷器、茶叶、金属制品和农产品等物美价廉,成为海洋贸易中最主要的商品,深受海外市场的欢迎。伴随着中国海洋贸易黄金时代的到来,这些商品大量输出国外。商贾有往自有来。伴随中国商品沿海路的源源输出,各色海外货物不断输入。非洲的象牙、犀角和南洋的动物类产品以及宝石器物、香料、农作物以及贵重木材等外来物品、物种大量进入中国。

马宝杰说,万历年间是明代海外贸易最活跃的时期。万历时代海洋贸易的兴盛,从沉没于世界各大海洋中大量商船可见一斑,希望通过展览带观众一起回到遥远的明代探寻神秘的海上丝绸之路。

大众寻求合作伙伴 发展数字化及移动服全国首家!奇虎360信用信息大数据试全国首家!奇虎360信用信息大数据试大众欧洲召回1.5万尾气门高尔夫 将成都温江公园死亡男子为开枪自杀身亡成都温江公园死亡男子为开枪自杀身亡河南新乡中院驳回"大学生掏河南新乡中院驳回"大学生掏中国宽带网速提升 宽带下载速率“10中国宽带网速提升 宽带下载速率“10揭秘网络租人平台:大二女生500元一揭秘网络租人平台:大二女生500元一农民工工资5年年均增长12.7% 月农民工工资5年年均增长12.7% 月韩服《艾尔之光》联动妖精的尾巴 推角能够“三快”的人 脾气不虚中医提醒:这五种药物很伤肾夏天吃什么水果 推荐7款美味水果男人多吃花生能防胃癌如何治疗白内障 常吃深绿色蔬菜人体有四个止咳特效穴中医六个妙招预防痛风5种“干”类食物藏营养眼睛散光危害大 散光患者应该如何饮食春夏换季控油要先补水 护肤饮食双管齐丽水破获全省最大贩卖枪支案 缴获枪支丽水破获全省最大贩卖枪支案 缴获枪支“数学痴”男生被哈佛本科录取 小学读英国13岁女生遭校园欺凌 30人撕扯女学霸获澳大学肯定 拿下全球20个奖自闭症儿如何早发现?专家支招泰国东北部:寻找高棉的遗迹刘烨秀恩爱诺一霓娜呆萌出镜 曝与谢娜研究显示多吃纤维更健康揭秘药物进入人体前的“最后一道屏障”幼儿园发“临期”蛋糕引争议 园方:抽FBI十大通缉犯名单唯一女逃犯落网 4大中国品牌车2015全球销量:长城北京实施“限电” 二三线城市或效仿示威者抗议欧洲各国关闭边界 同奥地利英国夫妇花费8万元 人造冰川中举行婚范冰冰吴亦凡邓超都穿过 为了一双鞋有沪公布2015消费侵权十案例:伪造机京华时报:五大行免收手续费只是迈了一这三年习近平春节下基层听民声 始终将《香水有毒》演唱者起诉老东家不正当竞班主任向11名家长借了17.6万元 习近平演讲提四大原则 世界解读中国“温暖!七旬老人手写情书 堪称最长情告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部郊区发生爆炸 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