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老太“招女儿”引热议 解读“招聘女儿”的爱与痛变色龙契诃夫省略号的作用小马王电影观后感谈谈你对世界遗产价值的理解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19-04-19 04:56

今年1月22日上午10点,郑州市陇海路郑州图书城附近的人才招聘市场上,一则“招女儿”的启事前挤满了人。这则“招聘启事”写道:我是一位医生,女性,68岁,一生无儿无女,家有房产与合法诊所,老来想找一位心底(地)善良、孝敬老人的女性为终身依靠,通过接触,到达(达到)双方满意,即可继承家产。要求是年龄在40岁以下的女性,有意者请来电话联系。


郑州6旬老太招聘女儿尽孝 面试通过可继承4套房产

招聘  要求“女儿”心地善良

这则“招聘启事”写道:我是一位医生,女性,68岁,一生无儿无女,家有房产与合法诊所,老来想找一位心底(地)善良、孝敬老人的女性为终身依靠,通过接触,到达(达到)双方满意,即可继承家产。要求是年龄在40岁以下的女性,有意者请来电话联系。

事件的原因,连代写启事的老先生也不知道:“人家掏钱让我代写的,真假我不保证。”

探访  老伴重病瘫痪在床

为一探究竟,记者找到了这家诊所。记者敲门进去,看到屋内摆放有5张病床,但老太太并不在。据了解,这位老太太收过多名学徒,如今还有两名学医的徒弟。

提起老太太的医术,她的徒弟杨先生说:“她治好的患有疑难杂症的病人,一天也说不完,病人都夸她是神医。”说着,他给一个病人喂水,用力压了压盖在他身上的被子。

这个病人,就是老太太的爱人,3年前得了脑部疾病,如今瘫痪在床。

杨先生猜测,老太太应该是担心自己年龄大了,没人照顾老伴,想找个没有工作又单身的女性,能全天候地照顾她老伴,“这样的人可不好找啊”。

说法  招的是女儿不是保姆

从外面赶回的老太太,一口否认招女儿是为了让她“照顾老伴”:“他(杨先生)不了解我的真实想法。”

“招的是女儿,不是保姆!”老太太表示,如果只是为了照顾老伴的生活起居,完全可以请个保姆,“能招到满意的女儿最好,我们是一家人,房产自然是她的。如果真招不到满意的,我和老伴无儿无女一辈子也习惯了,房产就捐给福利院。”

“老太太很任性!”一位邻居介绍,“她招女儿的唯一标准,就是她自己得满意。她讨厌游手好闲、不思进取的年轻人,喜欢善良、勤快的姑娘。”

“如果游手好闲,即使是我自己的孩子,我也不会把家产留给他。”老太太觉得,亲人不单靠血缘维系,心地善良、真心相待的才是亲人。

百人来“应聘” 有“应聘者”刚见面就谈房产

刘老太说,自从发布“招女儿”的信息后,两年多来,不下100人来“应聘”,“很多都是来问问就走了,还有的刚见面就谈房产,让我把房公证给她。”

担心“应聘者”觊觎她的财产,刘老太要求应聘者都要经过“试用期”。“只要我认定她是真心给我当女儿就行。不过,看清一个人太难了。”

在她家待的时间最长的“女儿”,有10多天,但刘老太并不满意:对方生活习惯和她不同,还要求“开小灶”,“她是来当闺女的,不是来当爷的。”

后来,对方以婆婆去世为由走了,刘老太说,她后来才知道对方骗了她,“她婆婆根本没去世,她是不想在这儿了。”


读懂郑州老太招聘“女儿”的情感需求

情感的渴望:老人想找个“女儿”

郑州市就出现了招聘“女儿”的奇事。其实,若是了解个中缘由,就不会觉得这样的事情稀奇了。老太太曾是一家诊所的掌门人,在郑州有四套房产,遗憾的是,跟老伴无儿无女。虽然说,她的身体还算好,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身体会每况愈下,没有儿孙绕膝的欢乐,再多的财产也是白搭。她是想找一位心地善良、孝敬老人的三十几岁的女性为终身依靠,经常回“家”看看他们。

养老成为整个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

如今,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整个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大多数老年人都能够安享幸福的晚年,但依然有少数老人,他们的生活很清苦,比如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失独老人,儿女们不在身边,他们的喜怒哀乐没有人跟他们分享,他们的孤独、寂寞、空虚、无助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郑州的这位老太招聘“女儿”,不应该视为炒作,我们更应该关注她的情感需求,毕竟人都是感情的动物,每位老人都希望儿孙绕膝、颐养天年。郑州的这位老太好歹年轻时积攒了一份家业,到了年老可以招聘一个“女儿”,那么,更多的孤寡老人、失独老人呢?

老太招聘“女儿”,我们应该读懂这背后的情感需求,从关心自己身边的老人做起,让尊老敬老蔚然成风。

“招聘女儿”的爱与痛

和“租赁男友”、“付费的亲情”不同,“招聘女儿”并不是明码标价的市场交易,而是以情感为纽带的社会交换。“招聘女儿”的爱与痛,只不过是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单调、乏味的一个缩影。

面对丰厚的利益驱动,倘若应聘者裹挟着太多功利和算计,将“招聘女儿”作为“生财之道”的话,即使她能够通过作伪的手段骗取老太太的财产,也不能通过与老太太的交往行为获得乐趣、信任、快乐、感激等内在报酬,只能得到一场有名无实的社会交换。

“招聘女儿”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公共服务在关爱边缘群体上的短板与不足——长期以来,人们只关注到经济困难的群体,对那些精神需要得不到满足的人们,却缺乏及时、有效的支持。


“招聘女儿”折射精神赡养缺位

亲情不是想买就能买

“招聘女儿”看起来挺稀奇,其实还是老年人孤独无依的反映。老太太说:“我不要求她为这个家做多大贡献,只是希望她能让我感到做母亲的温暖与幸福。”对于应聘条件,仅仅要求“善良勤快,孝顺懂事”。相比4套房产遗赠的承诺,这几个要求实在显得稀松平常。

可惜越简单的愿望就越难实现,因为它太主观空泛,无法通过量化的标准衡量。其实父母与儿女之间的关系,远远不是谁照顾谁、谁孝顺谁的这么单一,一旦进入到经年累月的日常生活当中,人伦亲情产生的亲密感和用经济手段交换来的责任感,是不可能一样的。假如孝道真的可以花钱来买,又哪里会有不孝子孙出现?明码标价就解决了。

理想与现实的错位

继承房产既然是老太太抛出去的“鱼饵”,自然上门来的多数人是冲着这个而来——事情到这里本无可厚非,保姆给老人养老送终后获得房产的例子并不鲜见;问题是老太太用雇主的心态要求找到一个“女儿”。若真是亲生女儿,觉得不满意你可以开除或者“退货”吗?这里无疑存在着理想状态和实际需求的错位。

为什么不能正常的招聘一个保姆呢?同样可以常来陪伴,可以善良勤快。或许老太太觉得,一边付钱一边提供服务,双方按合同办事,总缺了点家人的感觉。的确这是一个很大的缺点,但换个角度看也是一个很大的优点。家人除了让你温暖幸福,也会让你生气失望,而对于保姆,换一个就完了,就跟买衣服一样,总会有更加合适的。这虽然是一桩买卖,双方却是等价交换,大家地位平等,不存在当妈或者当女儿的感情纠纷。相比孤老院,专业护理人员应该是市场给无儿无女的老人提供的最佳的养老方案了。

老无所依到底靠谁

当然,老太太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身心之外的依靠好找,精神上的依靠难得,而这也是老龄化社会的核心难题。不过这个难题不是一天形成的,找到出路并非短时间内可以办到。我们首先要面对的,是很多老人物质生活上的贫困。大家起码有个共识,要想在老年时期活得舒心畅快,经济上必须有保障,就算有心招聘儿女,也得有几套房子、几张银行卡才会有人理睬吧。

所以老无所依也分几种层次:心理层面的太私人化,多半只能通过个人自己去解决;物质层面则具有相当的公共性质,可以通过增强公共服务、商业养老等等去解决。我们恐怕得想清楚,外力对家庭生活介入多深才比较合适;每个人又需要在什么程度上自己去适应这个几成定局的未来。

韩国14岁少年网络直播吃饭 每天挣上郑恺公开恋情示爱女友:一起去世界每一【学习评论】习大大告诉人们要牢记的“跟习总书记学习如何守好政治纪律日媒爆料安倍吐血 政治地位或因此受影日媒爆料安倍吐血 政治地位或因此受影新西兰两名“吃货”运气爆棚 吃生蚝吃澳大利亚男子半身卡滚筒洗衣机3个小时澳大利亚男子半身卡滚筒洗衣机3个小时印度出现多座“幽灵”机场:从未接待过印度出现多座“幽灵”机场:从未接待过24岁河南小伙卖饭筹钱为发小儿子治病泰国爆炸人心惶惶 快递小哥遗落包裹被韩国14岁少年网络直播吃饭 粉丝上千又虐狗!郑恺晒与女友合影公开恋情乌克兰一州政府网被黑 贴出普京笑脸照乌克兰一州政府网被黑 贴出普京笑脸照居民楼中搜出一屋化学品 监察人员当场小伙七夕不想一个人过 主动去派出所自成都一银行聘“机器人”当经理 既懂业情人节 单身狗也可以秀恩爱日本最美高中校花冠军公布!! 丑哭网杭州首届残疾人相亲大会反响热烈 参与武汉地铁站旁现大蛇吓呆路人武汉地铁站旁现大蛇吓呆路人三巨头破茧,武林商圈王者归来私家车做专车载客赚19.3元被罚3万私家车做专车载客赚19.3元被罚3万民调称特朗普支持率紧追希拉里民调称特朗普支持率紧追希拉里国平:让冬奥会成为民族复兴新坐标金秀贤鹿晗吴亦凡韩庚尼坤 韩国小鲜肉曝罗志祥女友获罗母喜爱 被赞很直很大郑秀晶林允儿金贤重裴勇俊 盘点整容撞韩团各种爱豆:EXO最招黑宋茜最佳儿何以笙箫默何以琛结婚钟汉良老婆曝光 盘点古装美人TOP40:范冰冰稳坐第孙俪王宝强海清陆毅 盘点娱乐圈零绯闻Angelababy父母照片曝光到底Angelababy范冰冰杨幂刘诗诗《奔跑吧兄弟》最强情史扒皮:王宝强校鹿晗吴亦凡韩庚尼坤金秀贤 在韩小鲜肉真人版《葫芦娃》爆乳葫芦妹PK诱惑蛇汤唯张柏芝林心如李嘉欣女星“第一次”Angelababy汤唯林心如海清 孙俪杨幂姚晨李小璐 美女明星辣妈和她《今日聚焦》:嘉兴秀洲区——六里长泾奔跑吧兄弟baby邓超陈赫李晨玩胸斗王菲李亚鹏张柏芝谢霆锋吴奇隆马雅舒 高圆圆汤唯刘涛景甜倪妮巩俐 走红毯从
变色龙契诃夫省略号的作用小马王电影观后感谈谈你对世界遗产价值的理解什么动物一只脚人教版四年级上册语文日积月累练习他當妹妹係洋娃娃英文那位英俊的先生让个座位给我同时五个站起来解迷底登楼感怀翻译比较细菌放线菌酵母菌和霉菌各有何特点观察下面一列数,按某种规律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数:1,-3/4,5/9,-7/16骆驼祥子主题思想知,一高斯面内不包含电荷,则可以肯定:(A)此高斯面上各点场强均为零;(B)穿过此高斯面上每一个面元她要分别时我们会想起古诗名句4/0.8-0.8/4例:手腕:手段(1)手足。(3)心腹:(4)心血:(6)心肠:(7)心脏:(8)C胸:(9)咽喉:(一棵大树阅读理解答案取铜锌合金10g将其投入到50g19.6%的硫酸中波涛滔天的意思人间处处有真情作文结尾长恨人心淡如水平行四边形abcd,ab长6厘米,de长4厘米,df长8厘米42+24+1=77移动2个使等式成立化合价中什么时候家亚什么时候不加童趣的意思助手说自己.(2m-1)x^2-(2m+1)x+1=0是否有整数根以霜叶红于二月花为题的作文19.某烷烃的式量是86,则该烷烃的分子式是___________,某直链烷烃分子中有m个氢原子,则当人们面临困境人不愿改变自己高洁的志向时常常用来勉励自己描写新年音乐会的精彩成语执迷不悟造句40字七年级英语8模块1单元翻泽某4名工人三月份已知二次函数y=x的平方-(m-2)x+m平方0.2g等于多少毫克形容辩论场面激烈的成语过氧化钾的颜色怎么求微分方程的通解一束白色的栀子花阅读题及答案一个音的英文名有关贺卡英文作文提西林壁,的意思什么是代词陌生人的红苹果阅读为什么说我们汉字即使有那么多的形生字,也不妨碍它属于表意文字体系空间顺序说明文2.从键盘输入一个字符,如果是大写字母则转换为小写字母,如果是小写字母则转换为大写字母,如果是其他字设fx是定义在y轴上的奇函数,且当x大于等于0时,fx=x的平方,若对任意的x属于【t,t+2】,售楼员一年的工作总结怎么写礼拜天英文对对子长堤对什么